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投资环境

陕西省宁强县:加大科技投入 促进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陕西省宁强县坚持“立足县情、着眼市场、适度规模、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全力打造高标准示范园,强化技术支撑,鼓励种植户购买农业保险,扎实推动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发展各类袋料食用菌6012万袋,椴木香菇、木耳12.52万架,猴头菇70万袋、羊肚菌1531.6亩,共建标准化食用菌产业园32个,100万袋以上食用菌生产专业村9个,50万袋以上食用菌生产示范村15个,预计今年全县鲜菇产量达到5.54万吨,产值突破5.4亿元。

  为打造高标准示范园,发挥科技示范引领作用,该县投入财政涉农整合资金910万元,在4个镇(办)新建4个标准化食用菌产业园。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分片包抓,明确专人负责,采取不定期随机实地查验的方式,通过现场要求整改及下发问题整改通知书相结合的方式严格监督园区建设质量,确保园区建设标准不降级,建设质量不打折扣,集体资产不缩水。

  为确保食用菌产业健康稳步发展,该县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省微生物研究所教授和市农技中心及本市部分知名企业专家来宁授课培训。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在全县就食用菌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安全、菌种优化、病虫害防治、产品加工等方面进行实地走访指导80余次,编印了《宁强县食用菌栽培技术要点》,免费发放给种植食用菌的农户、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同时,还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镇、重点村、合作社和新建基地,采取现场指导和菇棚课堂相结合的技术服务方式,精心指导,跟踪服务。

  该县持续加大食用菌产业项目资金的投入,依托现有食用菌产业园区的规模,支持已建成设施食用菌产业园提升改造,重点支持灭菌、接种、大棚自动化控制温度、湿度和通风等设施建设,提高效益。县上积极支持开展猴头菇、羊肚菌、竹荪菌等高附加值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拓宽食用菌种植种类,同时,还支持研究单位开展宁强野生食用菌人工训化和种植研究,培育食用菌产业后续增长点。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与产业办协商制定了食用菌产业奖补项目,对全县从事食用菌栽培、销售、菌种培育的农户、大户、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进行奖补,鼓励农户、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发展适应本县种植环境、技术有保障的珍稀食用菌,稳步推进全县食用菌发展多元化。

  针对近年农户由于技术、气候、洪灾等因素导致部分食用菌减产或绝收,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积极与县保险公司联系,了解最新的食用菌保险政策。同时,通过电话、下乡、短信等形式向种植户宣传保险政策,尤其对种植风险较高的菌类、易受自然灾害的种植区域,鼓励种植户购买保险,以减少由于气候、洪灾等因素带来的损失,为种植户筑起一道安全堡垒。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