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投资环境

陕西铜川市:香菇小镇打造龙头企业 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1月19日清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德祥实业有限公司基地的5万袋菌棒被装车发往韩国,前两次发出的都是培养了120天的菌棒,到韩国后可直接出菇。这次按韩国客商要求,发送培养了50天的菌棒。

  这样出口菌棒,对公司挑战很大,难度最大的是掌握冷冻温度,要让菌棒在运输路上停止生长且要防止菌棒感染。

  对种植技术进行不断探索研究,也是庙湾镇吸引客商的最大支撑。香菇种植过程中,选择制作菌棒的底料、培养菌种、控制香菇生长品相、确定采菇时间,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技术人员根据当地的环境进行摸索。两年多来,从购买底料到自己配制底料,从购买菌种到自己培养菌种,从按季节种菇到反季节种菇,“香菇小镇”也在向行业技术标杆迈进。

  经改进,庙湾镇香菇种植大棚只有20米长,比传统香菇种植大棚短20多米。今年,庙湾镇出产的香菇,平均每公斤的批发价格达到10元,高于其他地区出产的同种类香菇2-4元。9月,德祥实业有限公司又与美国西雅图客商签订了10万棒菌棒培育订单。

  小香菇能致富

  2017年,庙湾镇两委组织人员到全国知名香菇种植基地学习,规划建设“一区+N基地”(技术核心区和N个香菇种植示范基地),规模化发展香菇种植产业,并于2018年4月正式提出打造“香菇小镇”目标。耀州区在涉农整合资金倾斜、成立食用菌技术研发中心等多方面进行扶持。

  两年间,香菇种植在庙湾镇蔚然成风,现已完成投资7000多万元,建成一个技术核心区和柳林村、五联村、蔡河村、春林村、贺家庄村、庙湾村6个香菇种植基地,总计建成标准化生产大棚512座,年出菇量达300万棒300万公斤,提供就业岗位超过500个,累计发放务工工资2000万元,带动1421户贫困户,实现年分红200多万元。

  该镇香菇种植规模快速扩大的底气,还在于出产的香菇质量上乘,供不应求。出产的香菇相比市场上的普通香菇,钾含量高出21倍,铁含量高出53倍,硒含量高出14倍,蛋白质高出2倍。

  深加工做大产业

  据了解,2021年,庙湾镇还将新建400多个香菇种植大棚,并鼓励涌现出的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脱贫示范明星户,通过“借棒还菇”,进行香菇大棚承包经营,进一步扩大香菇产量。

  2018年,香菇种植的少,价格无法上调,近两年,每年都在新建大棚和基地,扩大产量。今年初,耀州区启动实施2020年香菇菌棒补贴项目,按照每棒1元的标准,对200万香菇菌棒进行补贴,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的香菇种植生产。

  除了要满足客商的购买量,“香菇小镇”技术核心区内即将投产的香菇深加工生产线,每年预计能消化香菇150万公斤。

  技术核心区坐落在耀州区天宝路街道,主要由德祥实业有限公司投建,内设香菇酱、干香菇、冷冻库等5个生产车间,为“香菇小镇”提供技术保障和进行香菇深加工。其中,香菇酱生产车间占地1600多平方米,投资近1000万元,年产300万瓶香菇酱。

  早在2019年,该公司就研制了配方,注册“菇为天”品牌,并委托河南的企业代生产香菇酱,通过线上企业店铺销售,线下消费扶贫助销,累计已销售50多万瓶。预计今年底,该条生产线将正式投产。

  2021年,技术核心区内日烘干鲜菇2000公斤的干菇生产线也将投产。目前,该公司研发的干制香菇零食香菇脆和手撕香菇都已经上市。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