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调用区 > 首页图文新闻

国家食用菌良种科研联合攻关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9-07-15    来源:   
国家食用菌良种科研联合攻关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张金霞汇报工作
 
    7月10-12日,从国家食用菌良种科研联合攻关项目推进会暨菌种技术观摩会(平泉)传来喜讯,该项目16个成员单位之一的平泉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研究员的带领下,联合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发的菌种维护技术,使维护过的菌种质量显著提高,五年内可累计推动全国食用菌产业增收20亿元。
本次会议,现场观摩了菌种技术实验基地和国家食用菌菌种改良中心现代化研发实验室及生产设施设备;研讨了菌种相关技术;进行了联合攻关体成员单位工作对接;布置推进了本年度联合攻关体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


 
马志强讲话
 
    参加会议的专家和领导有: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品种创新处处长马志强,国家食用菌良种科研联合攻关项目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张金霞,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姜昊,四川省种子站工会主席杨元明,河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旭彦。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品种创新处处长马志强作了重要讲话。



 
张金霞会场与成员单位对接讲话
 
    国家食用菌良种科研联合攻关项目领导小组成员、承担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姜昊同志介绍了项目安排、开展进展及取得的成绩等情况。
国家食用菌良种科研联合攻关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cars-20)首席专家、国家食用菌改良中心主任、研究员张金霞,与成员单位进行了面对面对接并详细听取了成员单位的工作汇报。
    有关省(市、区)种子管理部门负责人,联合体攻关领导小组及专家委员会成员、16家联合攻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平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长君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表示了热情欢迎。



 
郭旭彦做汇报
 
    项目单位成员、河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旭彦,汇报了工作,她说——
平泉市委、市政府领导非常重视食用菌产业发展。经过40多年的大胆求索和不懈努力,在建立完善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体系、坚定不移的实施“质量立菌”战略、推动产业内涵建设方面持续用力,探索实践的以食用菌产业为主的“三零”精准扶贫模式,被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全国十大产业扶贫范例”, 目前,全市食用菌生产规模达6.4亿袋,产量达58万吨,产值60亿元,产业链产值达78亿元,食用菌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47%。累计建设10亩以上食用菌园区1500多个,总面积达6万余亩,从业人数达到12万人,提供农民人均纯收入4600元、占比45%以上,成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园一区”主导产品和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2017年在平泉成功召开了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为全国多地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先后获得“中国食用菌之乡”“全国食用菌行业十大主产基地县”等20余项国家级殊荣。



 
成员单位汇报
 
    平泉市委政府紧紧抓住面向京津,背靠辽蒙,气候冷凉、温差大,水质良好,林木资源丰富,生态环境秀美,野生菌类繁多,人民勤劳,善良、包容等得天独厚优势,坚持实施发展绿色生态产业(食用菌)为战略,积极主动履行成员职责,在财力、土地和人员管理上进行鼎力支持,立足冀北,面向全国,与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合作共建了,河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建设的国家食用菌改良中心、国家食用菌育种创新基地、国家食用菌标准菌株库、农业农村部微生物肥料和食用菌菌种质检中心、等资源共享,2018年成为国家食用菌良种科研联合攻关成员单位之一。研究院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平泉及冀北地区的食用菌产业发展需求,建立了“政用产学研推”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围绕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及实验示范等工作开展联合攻关,在国家食用菌良种科研联合攻关专家委员会组织指导下,特别是张金霞首席的带领下,联合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建立了“菌种保藏与维护体系”,围绕菌种的抽检、提纯复壮、保藏与维护等做了大量工作。重点对全市13个菌种厂45个品种进行了抽检和维护工作,开展了香菇菌种生产新技术、新工艺和良种实验示范工作,研发的菌种质量控制和提升技术,使菌种质量显著提高,发菌壮、出菇均匀、产量高、品质好,成效显著,达到增产15.4-25%,即增产0.2-0.3斤/棒,增收0.9-1.8元/棒。


 
成员单位向会议汇报工作
 

 
会议听取成员单位开展工作汇报
 
    2019年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吉林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进行联合课题攻关,已在平泉及周边的宽城、承德、兴隆等地,辽宁凌源、河南南阳、湖北随州、贵州安龙等地推广应用,推广面积达1.626亿棒,预计菇农增收1.463-2.927亿元,五年内可累计增收20亿元以上。
    郭旭彦说,平泉通过参与国家食用菌良种科研联合攻关,以提质增效为抓手,使科研、生产有机结合,发挥了科研、企业、生产经营主体的优势,推动了食用菌产业提档升级、持续健康高质量的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愿为河北乃至全国食用菌种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由该项目牵头单位: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种子站工会主席杨元明主持。



 
会议观摩维护过的第三潮香菇长势
 

 
会议现场调研
 

 
马志强在项目平泉实验基地现场进行指导
 

 
张金霞首席见到经自己维护过的表现出优良品种特性性状的香菇十分开心
 

郭旭彦院长在向马志强处长征求意见
 
[相关链接]
《国家食用菌良种联合攻关实施方案》(四川省农业厅通知) 
国家食用菌良种联合攻关成员单位:
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特色作物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工作的通知》(农办种﹝2018﹞12号)要求,四川省牵头负责国家食用菌良种联合攻关工作,现将《国家食用菌良种联合攻关实施方案》印发你们。成员单位要在联合攻关专家委员会指导下,按照方案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及时、全面进行年终工作总结,报送书面总结报告。秘书长单位要配合攻关专家委员会,加强对各成员单位工作的监督、考核与验收管理,适时公布考核评价结果,做好攻关全面总结工作,提出进一步完善攻关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国家食用菌良种科研联合攻关实施方案
四川省农业厅
2018年6月22日
国家食用菌良种科研联合攻关实施方案
(目录)
一、产业现状和主要问题
(一)自主知识产权品种缺乏,自育品种综合性状差
(二)菌种生产技术落后,专业化种业技术几乎为零
二、总体思路
三、攻关目标
(一)针对主要种类和不同市场需求创制一批优异种质
(二)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食用菌育种技术体系
(三)选育一批具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
(四)研究完善食用菌菌种保藏、专业化扩繁、质量检测等关键环节的技术标准
(五)初步实现产业集群区域的菌种专业化生产和供应
四、主要任务
(一)优异种质材料的发掘与创制
(二)育种技术创新与应用
(三)多样化新品种筛选与培育
(四)主要种类的种源维护技术
(五)菌种自动化专业化生产技术
(六)加强种业人才培养和信息交流
五、工作措施
(一)建立种业创新高效工作平台
1.建立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优异种质发掘和创制平台
2.建立全基因组辅助选择育种技术服务平台
3.建立优异组合筛选平台和候选品种测试平台
4.建立种源维护与菌种技术研发平台
(二)创新联合攻关工作机制
1.产业牵引与市场需求。
2.资源共享与收益分配。
3.政府与社会资金多方投入。
六、组织保障
(一)成立食用菌良种科研联合攻关领导小组
(二)成立食用菌良种攻关专家委员会
(三)组建食用菌良种攻关联合体
(四)成员单位分工
七、2018年主要任务与分工
(一)优异种质资源搜集评价
(二)高效育种和菌种技术培训与研讨
(三)工厂化中试品种观摩与评价
(四)优良品种选育
 
孙钎溧
1383341788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