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调用区 > 首页图文新闻

奋进2020|大地村:紧抓好政策 实现共致富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平泉市人民政府官网   

  七家岱乡大地村位于平泉市西北部,是全市重点林区,环境优美、气候宜人。但辖区内无工矿企业,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就业渠道少,为实现村民增收致富,大地村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业生产与扶贫项目。

  朱占峰是大地村的村民,最近总有人向他咨询大地村“生态小米”的事。大地村的“生态小米”是2020年“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由爱心企业帮扶种植的。今年种植了197亩,产小米118000余斤。为保障群众收益最大化,大地村还申请了20000元资金用于“生态小米”包装、提升产品附加值。通过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如今的“生态小米”让每户种植户增收1500元到3000元,让村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朱占峰说:“今年新添了一些设备,包装比原来好多了,再加上我们村里面也组织对外销售,全村种的小米都用上了这种包装。现在我们村的包装小米销到七八个省份了,销路挺广的,有时候还供不应求。”

  大地村优质的“生态小米”让村民有了致富的信心,但单一产业不足以支撑乡村振兴,要想实现脱贫致富需要多元发展,村书记结合当地实际以及自己种香菇的经验,深入研究思考,带动大家参与到食用菌种植中。

  大地村党支部书记王凤彬说:“为了稳固我村的脱贫成效,我们争取了扶贫车间项目,以扶贫车间项目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食用菌发展中。”

  在村里扶贫车间的香菇种植大棚内,工人正在采摘香菇,大地村利用扶贫资金还建设了菌袋加工车间、发菌棚,实现香菇从生产到出菇一体化。此项目带动村民就业10余人,为17户贫困户分红2.7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群众、承包者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现在的大地村借助扶贫政策,实现贫困户收益、集体收益最大化,在村书记的带头领导下,村民都投入到生产发展中,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

  大地村党支部书记王凤彬说:“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积极性,向政府再争取食用菌项目,以集体做棒、群众分散出菇的管理方式,让群众达到更好的经济效益。”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