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调用区 > 首页图文新闻

奋进2020|道虎沟乡:光农互补 鼓起村民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01-06    来源:平泉市人民政府官网   

  现在正是冬闲时候,但是在道虎沟乡丁杖子村的日昌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现代农业扶贫园区的温室大棚里,村民正在忙碌的工作。

  村民杨淑红说:“自从农业光伏建立到道虎沟,我就一直在这打工,工资有保障,解决了家里的经济问题,离家近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对我们帮助挺大的。”

  道虎沟乡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托光伏产业园区,持续推进光农互补特色农业园区建设,抓好“板上发电、板下产业”的立体化发展模式,改变了村民只能靠种地或外出打工挣钱的状况,拓宽了增收途径,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丁杖子村党支部书记崔秋柏说:“我们村光伏和大棚产业流转土地近1000亩,每亩地地租是1000块钱每年,光伏下种植的有粮食和药材等,今后村里也将努力拓宽脱贫致富途径,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过上小康生活。”

  道虎沟乡光照时间充足,同时有着大量可供开发利用的土地,拥有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现在,项目占地3800亩,共安装光伏组架5050组、多晶硅电池板22.7万块,设计年发电量为8000万度,年创产值7000余万元。道虎沟乡着力搭建“板上+板下”双驱动、双盈利的生产模式,在并网发电正常运营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建立食用菌和蔬菜、畜牧养殖、林果花卉、中草药材、有机肥料五大农业板块,将脱贫攻坚与“光伏农业小镇”建设结合,整合各种资源力量,拓展扶贫路径,使得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让“钱袋子”鼓起来。

  日昌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清义表示,目前光伏发电有60兆瓦,现代化农业大棚42个,2017年公司成立以来带动全乡所辖的四个行政村贫困户和农户在公司就业共200余人。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