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建设基地

云南省会泽县大桥乡:合理利用林下空间 探索发展云茯苓种植产业

发布时间:2022-01-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段时间,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大桥乡的茯苓种植地里,乡农科站的技术人员每天都要查看茯苓的长势情况,对种植户进行指导。2021年,大桥乡依托丰富的松林资源和良好的气候条件,按照“企业+农户+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模式,探索发展云茯苓种植产业。

  大桥乡具有松树林面积10多万亩,依托这一资源优势,该乡积极和县林草局对接,充分利用国家储备林中幼林抚育和林改培采伐的松木和枯死松木作为菌床种植云茯苓,合理利用林下空间,降低采伐运输成本,减少焚烧对环境的污染,变废为宝增加收益,进一步推动林下经济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

  2021年,大桥乡前期试种的6亩云茯苓喜获丰收,种植户尝到甜头。接下来,大桥乡将整合各类优势资源,种植200亩左右,并与用药企业签订收购合同,全部实行订单销售。

  据悉,茯苓是寄生于松树根下的药食两用菌类,自古被视为“中药四君子”之一,是我国著名的常用中药材,有“四时神药”、“十方九苓”、“药膳白银”之美誉。云南产的茯苓称为云茯苓,不仅在国内药用配方中用量大,而且在国际市场也久负盛名。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