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建设基地

陕西省扶风县:小小食用菌 撑起群众“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陕西省扶风县法门镇马家村胜利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食用菌挂满了菌棒,宝鸡胜利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胜利正在组织村民对食用菌进行采摘,经过分拣、包装等环节后,将食用菌销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宝鸡胜利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成立于2017年,位于法门镇马家村,目前,已建成设施大棚180座,标准化菌棒加工车间一座,标准化自动接种车间一座,恒温培育大棚5000平方米,日产三万袋菌棒自动化生产线1条。

  在发展过程中,基地始终坚持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运用“产业托管”、“入股分红”、“租赁经营”、“务工就业”四种产业扶贫方式为农户提供产、供、销全程服务。同时,基地建立了“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贫困户促进产业化经营”的双赢模式,形成“村企共建、联村共带”乡村振兴战略格局。

  截至目前,基地共带动周围村民220多人,贫困户840多户实现就近就业,人均增收12000元以上。与此同时,基地辐射带动了周边15个村组发展食用菌产业,总种植面积达到200多亩。由基地进行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运输、统一购销,提高种植户种植技术,降低种植成本,为种植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据介绍,基地还利用苏陕扶贫合作平台,将江苏种植户引进扶风县,未来,将新建200个食用菌大棚,种植10万菌棒,由江苏种植户种植、示范、教学,把江苏经验带到扶风,帮助更多群众实现就业。与此同时,基地与江苏、山东、湖北客商签订了认购合同,每年定点采购200万斤食用菌,拓宽食用菌销售渠道。

  一个产业带动一方致富。下一步,法门镇将把食用菌产业基地建成集食用菌高产培育、农业观光、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产示范基地,进一步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为富民强村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