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招商引资

山东省邹城市:小蘑菇长成推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04-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年来,山东省邹城市通过“人才引领、品牌拉动、产业强链、环境营造”的四核驱动模式,完成了从默默无闻到全国食用菌行业十大主产基地县的蜕变,小蘑菇长成了推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邹城蘑菇”知名度越来越高,入选了第一批“好品山东”的品牌名单。

  在邹城国家农业科技园,蘑菇工厂又一批产品即将下线。车间里,一排排菌棒整齐码放在架子上,饱满的蘑菇长势良好。据山东常生源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常猛介绍,依靠传统大棚模式是种不出这种蘑菇,而他的出菇房温度、湿度、光照靠智能化控制、通过物联网管理,一年365天都可以吃到新鲜的蘑菇。

  如今,像常生源菌业这样工厂化、智能化的食用菌龙头企业在邹城已有30多家,邹城市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科长李洪忠表示,前些年,这里的食用菌因为规模小、品种单一、生产方式粗放,缺少科学的种植技术,一度是邹城扶不起来的“低迷产业”。

  为促进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邹城先后出台《加快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食用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每年列支财政资金6000万元用于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建设了30多个创新平台,促进了食用菌多品种的研发和培育。

  目前,邹城市年产鲜菇达35万吨,产值33亿元,“邹城蘑菇”入选国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邹城市委常委、副市长田野介绍,下一步,邹城市将全力培树“邹城蘑菇”的品牌,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的标准化运作,坚持线上和线下互动,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共同发力,提升食用菌产业市场营销的新动力,打响“邹城蘑菇”品牌。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