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建设基地

“南菇北移” 河北昌黎羊肚菌撑起农民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2-02-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设施大棚里的羊肚菌也迎来丰收季。

  走进昌黎县泥井镇翰飞生态农场的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一朵朵羊肚菌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撑着褐色的“小伞”,长势喜人。工人们正拿着小刀,娴熟地把羊肚菌从根部割下,不一会儿就装满一大桶。农场工人说,为了更好地供应春节市场,他们加紧采收,每天产量大概在200斤左右。

  反季节种植的羊肚菌生长期为90-120天,每年10月底种植,来年1月底进入采摘期,2月份基本采摘完毕。今年长势不错,按照生长状况来看,每亩产量能达到600斤左右,现在市面上羊肚菌鲜货价格每斤近200元,效益十分可观。

  据介绍,为了种好羊肚菌,农场负责人王雪峰花了3年时间到处“取经”,学习先进的栽培技术和种植经验,最终建立起高标准羊肚菌设施大棚,通过遮阳网和喷淋等方式调整光照、温度和湿度,模拟出适合羊肚菌生长的云贵地区的自然环境,成功实现了“南菇北移”。目前,基地内10个大棚的羊肚菌鲜货主要销往上海、云贵、广东等城市,且均为预定销售,羊肚菌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今年种植的羊肚菌预计亩效益可达10余万元。

  “明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在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积极探索羊肚菌深加工产业的发展,着力培育壮大羊肚菌产业,探索出一条高效的致富新路子。”品尝到致富“甜果”的王雪峰,对羊肚菌种植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希望,将来能以自己的基地为发散点,将羊肚菌种植产业辐射到周边村镇乃至全县,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走上致富的道路。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