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建设基地

浙江省松阳县玉岩镇:打造香菇周年化生产模式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02-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产业是松阳县的传统农业产业,也是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玉岩镇最具有特色的农业产业,早在二十多年前,玉岩镇的花菇在全国都有着知名的地位,更被评为“花菇之乡”的称号。随着栽培技术的传播,“南菇北移、东菇西扩”的食用菌产业发展大势,近年来松阳的香菇产业进入了低迷期。

  2021年11月,浙江省林科院与玉岩镇人民政府举行“助力高质量发展科技服务合作”签约仪式,双方本着“院地合作、优势对接、提升产业、合作共赢”的原则,签署合作协议并建立专家服务站,通过合作,进一步提升农林业发展的科技含量。

  玉岩镇地处松阳县西部偏西南,属于亚热带自然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7.7℃,年降雨量1568毫米,年日照时数1788小时,无霜期236天。近年来,项目组充分利用玉岩高山的资源优势,抓住6-10月香菇市场淡季的机遇,开展高山香菇反季节生产,打造香菇周年化生产模式,推动香菇产业转型升级已初见成效。

  2022年1月17日,省林科院科技特派员申请科技特派员项目:高海拔反季节香菇栽培品种选育。本项目将与浙江省林科院展开合作,发挥玉岩镇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借力省林科院在香菇品种资源上的优势,从温、光、水、汽等环境条件,到菌丝生长速度、转色等发菌情况,再到香菇的产量、菇型、硬度等相关指标进行系统筛选,拟筛选出适合松阳栽培的菌龄短、抗逆性强、出菇产量高、菇质优的香菇新品种。

  高海拔、反季节种植香菇,科学安排生产季节,把握技术关键环节以季节优势和产品质量优势拓展市场,不但可以提高种植户生产经营效益,也可以提升松阳香菇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