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灵芝芽子变成深褐色,究竟是得病了还是管理不当呢?

发布时间:2021-01-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灵芝出芽的时期,有的菌农常发现灵芝芽子里面的颜色是比较深的深褐色,正常的灵芝芽子应该是白茬,就是所说的浅灰色,于是想问问,这样的灵芝是不是得病了,还是管理有问题?

  其实,这种情况是由于灵芝菌段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尤其是接菌以后,不通风导致杂菌隐藏到菌段里面。再加上发菌的后期没有打开菌段进行通风和后熟,导致灵芝菌段里面潜伏着绿霉和细菌,这两种菌在菌段下地以后灵芝出来的时候,是随着灵芝的菌丝形成原基,然后在后期出芽尤其是开片的过程中,它就在里面发病。因为这个时期温度比较高,高温高湿的情况下芽子就变深了。

  希望广大菌农一定要注意:

  1、今后做灵芝菌段一定要无菌接种。

  2、接种以后一定要达到发菌期60-70天,后期要大量通风,把菌袋倒一次或者是把门都打开通风,这样才能控制细菌和绿霉的污染。

  3、如果发现这种病菌,要把棚子干燥处理,一天不浇水,之后喷洒农用链霉素,能抑制烂芽,让芽子里面的颜色能不那么深。

  4、每天早晚喷水,中午不要喷水,喷完水之后一定要通风半个小时,灵芝表面没有水珠的时候发病才能轻或者不发病,一定要做好防治工作。(来源:吉林乡村广播)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