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羊肚菌种植之菌丝状态观察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羊肚菌的种子刚播下,菌丝就着床,开始快速的生长。在土壤里沿着四面八方发展,各个点萌发的菌丝渐渐的连成了一整片的菌丝网络,直至铺满了厢面。

  组成菌丝网络的菌丝形状为圆筒状或成为管状,被隔膜分割成竹节状,每一节为一个菌丝细胞,然后细胞与细胞之间的隔膜有一个可以实现营养物质或细胞质流通的小孔。这样大量的菌丝互相接触、纠缠,就形成了菌丝网络。

  菌丝网络

  需要注意的是,刚长成的菌丝网络并没有多少营养物质。需要后期摆放营养袋给菌丝网络补充营养。而营养袋中的营养物质通过管状菌丝流通到菌核储存起来,才能支撑到菇长出来。

  由此可见,要想出菇多,出菇好,就需要看菌丝是否发育得好。发育比较的好的菌丝网络是后期出菇营养储备的基础,是产量的根本。有经验的菇农,根据播种后半个月菌丝发育的状态,就可以判断种植效果。

  若想菌丝长得好,就要注意播种的环境温度最高20℃,地温维持在10-16℃为佳。

  一般情况下,播种一天后,就看看到菌丝生长迹象,约有5毫米左右。不过此时菌种刚复苏,菌丝还是比较纤细和柔弱,我们要耐心等待。

  播种24小时的菌丝

  播种后两天到三天,菌丝强壮了一点,可以看到地表稀疏的附着一层,细看有点像蜘蛛丝。

  播种3天后的菌丝

  若是此时菌种还不萌发,菌丝还没有蔓延迹象,菇农要尽快查找原因,即使做出改进。

  当播种5到7天的时候,菌丝网络已经形成,土层上覆盖的菌丝更多。需要根据播种方式的不同,来观察菌丝成长状态。若是撒播,则整个厢面菌丝会比较均匀,若是条播,则播种条位置菌丝会比较明显,其他地方少一些。

  播种5-7天的菌丝

  到了第7天到10天的时候,地表的菌丝网络慢慢转变成菌霜。菌霜多少,受通风、光线、温度等影响,有些地方会多一些。

  若是通过上面所述观察到菌种不萌发,可以通过观察未被覆盖菌种或将土块拿起,查看土块下面是否粘附碎土,若有碎土也可以初步判断有菌丝萌发。

  菌种不萌发可能是以下几个原因:

  1、菌种质量不合格,但有时菌种老化也会出现萌发状态不好的现象,这种情况可以横向对比同批次菌种不同基地的种植情况;

  2、土壤湿度不合格,无论湿度过大或过小,都会影响菌种发育情况。湿度太大,影响土壤透气性,会造成菌种供氧不足,湿度过小,菌丝缺水,生长力度小;

  3、温度低的环境,菌丝生长的相对缓慢;

  4、污染影响。

  遇到前面三种状况,菇农要随时观察,及时补充种子,注意调节土壤的湿度和棚内温度。

  被污染的菌种

  污染是指菌种产生菌霉,这是比较常见的问题,一般造成污染可能是两种原因。

  一是播种时温度偏高,覆土不彻底。导致喜好高温的杂菌快速生长,侵袭羊肚菌菌种,预制了羊肚菌菌种的萌发。

  二是菌种带杂,这种情况播种之前一般可以通过观察菌种提前排查。

  羊肚菌种植说难不难,说易不易,大家要注意多观察,随时对比各个时期的状态。一发现不对,立即做出调整,及时补救。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