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蘑菇淋雨后菇体发黄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1-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蘑菇的菇体发黄,主要是因为菇棚漏雨,蘑菇的培养料受雨水的影响,料内的含水量过高,造成蘑菇的菌丝窒息,使得菌丝萎缩(俗称“退菌”),影响了料内养分向菇体输送,最后导致菇体发黄,逐渐软蔫死亡。菇农称:“蘑菇菌丝干不死,湿要死”,就是这个道理。

  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将黄萎的蘑菇及时摘除,防止其在菇床上腐烂而造成杂菌污染。

  2.及时开启门窗,进行菇房大通风,地面撒干石灰粉,尽快把菇房的湿度降下来,营造良好的干燥环境。

  3.及时进行料内打扦,用竹扦从培养料底自下而上打扦,并摇动,使料内的洞穴呈下面口大上面口小的圆锥形。每隔6-8厘米打一个洞,呈梅花形分布。

  经过以上处理,4-5天后,蘑菇菌丝会快速恢复,长出新生的绒毛菌丝。(来源:上海12316三农热线)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