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动态 > 政策法规

农业农村部:有机肥替代化肥是未来方向

发布时间:2020-12-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在今年印发的《2020年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要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深入实施化肥减量增效行动,保持化肥使用量负增长。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发展有机肥是形势需要也是发展的必然。有机肥替代化肥是未来方向。

  据统计,2018年,国内化肥购买消费量下降至大约5823.2万吨,较上年同比下降0.61%,化肥使用量连续三年出现负增长。

  自古以来,我国就是农业大国,农业一直都是重中之重。在经历了传统农业的革命后,人们一直在探索能够增加作物产能的动力因素。化学农业广泛应用后,作物的产有了显著的提高,但随之带来的却是大量化肥施用的严重后果。

  据相关数据统计:1949年,我国粮食产量只有2264亿斤,人均粮食产量仅209公斤;1978年达到6095亿斤,人均粮食产量319公斤;2018年,我国粮食产量达13158亿斤,比1949年增长4.8倍。

  高产量的背后是:2012年,我国化肥使用量为5838.9万吨,2013年化肥使用量为5911.9万吨,2015年化肥使用量上升至6023万吨,我国化肥使用量占世界化肥使用量的35%,成为世界最大化肥使用国。

  长期过量使用化肥,不仅使土壤的肥力遭到破坏,严重影响了作物的品质,而且随着化学污染物在土壤中不断扩散,生态环境遭到污染,我国能源短缺问题凸显严重。

  据统计,中国每年因不合理施肥造成1000多万吨的氮素流失到农田之外,直接经济损失达300亿元。

  而这些矛头都指向了长期以来大量化肥的过量施用!

  那么,有机肥真的可以完全代替化肥吗?不少人存在这样质疑。经权威部门研究发现,当土壤有机质含量达到每公斤30克的时候,有机肥可以百分之百的替代化肥而保持高产。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