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黑木耳栽培遇链孢霉,这样防治就对了!

发布时间:2022-01-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链孢霉又名脉孢霉、串珠霉,无性世代属菌物界,真菌门,半知菌亚门,丝孢纲,丝孢目,丝孢科;有性世代属菌物界,真菌门,子囊菌亚门,子囊菌纲,粪壳菌目,粪壳菌科,常见种为好食链孢霉和粗糙链孢霉。

  1. 危害症状:链孢霉污染后,其灰白色菌丝在培养料内扩展迅速,向下生长可到瓶袋底部,向上扩展可到棉塞上,并很快在棉塞外面形成肉红色至红色的分生孢子堆,厚度可达1cm,并将整个瓶袋口包围而看不到棉花,稍触动或震动,分生孢子就像撒粉一样扩散,扩散迅速,栽培袋内菌丝由灰白色转变成黄白色。

  2. 发病条件:链孢霉在空气和各种有机物上分布广泛,生活力强,随气流和操作传播。分生孢子粉未状,数量大,个体小,比重小,蔓延迅速,培养料灭菌不彻底、接种室(箱)消毒不彻底、不按无菌操作规程接种、棉塞受潮未更换、栽培袋有扎口都可发生链孢霉污染。此外,培养室发生过链孢霉、空气相对湿度高、通风不良均会导致链孢霉发生。

  3. 防治方法:

  ①选用新鲜、干净的木屑、麦麸等原材料和优质栽培袋;

  ②配制培养料时,粗木屑要提前预湿,培养基含水量控制在60%~62%;

  ③栽培袋灭菌彻底,常压灭菌100℃保持8~10小时,高压灭菌121℃保持2.5小时;

  ④接种前接种室彻底消毒灭菌,按无菌操作规程接种;

  ⑤及时更换受潮棉塞;

  ⑥栽培袋进入培养室前要进行消毒灭菌;

  ⑦适温发菌,加强发菌期检查,发现链孢霉污染要用湿的方便袋或塑料编织袋拿出集中深埋或烧毁,污染链孢霉的周围用500倍多菌灵水溶液向空间喷雾消毒,培养室每天早晚各喷500倍多菌灵水溶液1次,不等大量形成孢子时再处理,以免孢子再次传播。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