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平菇生理性病害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高腿状平菇

  发生原因:

  1. 平菇形成原基向珊瑚期转换时,菇棚没有转入开放式通气供氧管理,所处环境通风不良,光照强度偏弱,子实体不能正常分化,各组成部分生长比例失调,会造成高腿状菇、长柄菇或喇叭菇。

  2. 低温季节,特别是寒冷地区,为了保温,棚内通风少,二氧化碳浓度增多,引发菇体高腿状等畸形现象甚至死亡。

  解决办法:遇到以上这两种情况要立即进行加大通风换气管理,下一茬菇就有望改善。

  二、花边平菇

  发生原因:

  1. 棚内外温差过大或者过小。

  2. 子实体受气候(如雾霾)或者低温刺激的正常生理反应。

  解决办法:遇到此类现象一般无需治疗,气温适宜后,下潮菇会自然消失。

  三、头潮菇长不大

  发生原因:头茬菇如果无任何病害,菇体长不大就老熟卷边,大都是由于菌丝内部生理成熟度不够造成的,如菌丝生长没有完全满袋或刚刚满袋就出菇,由于袋内营养未积聚成熟,所以不能向菇体输送养分。

  解决办法:针对这种现象,通常到第二潮菇就会恢复正常。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