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导致食用菌出现青霉菌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栽培食用菌的过程中,青霉菌是非常常见的污染性杂菌,在食用菌生产的每一环节都有可能会出现感染,又称为蓝绿霉。这种霉菌还会引起食用菌子实体病变,严重时还会影响到食用菌的产量以及品质。

  青霉菌发生有什么症状?如何防治?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下。

  发生症状

  在培养料发生青霉菌的时候,其菌丝初期是呈白色,菌落近圆形至不定型,外观略呈粉末状。而随着孢子大量繁殖,其菌落颜色会由白色转变为蓝色或者绿色,这也就是其蓝绿霉名字的由来。菌落边缘呈白色,扩展较慢,再加上老菌落表面会形成一层膜状物,直接覆盖在培养料上,还会分泌毒素造成食用菌菌丝的死亡,在食用菌培养过程中严重时则会造成菌种报废,发菌期则会导致局部料面不出菇。

  发病规律

  通常来说青霉菌是属于半知菌青霉菌真菌,病菌在生长的过程中菌落呈蓝绿色,病菌分布广泛,多腐生或弱寄生。而且在食用菌栽培过程中主要是通过气流传入培养料,进行初次浸染,而带菌的原料也是栽培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侵染源。侵染后其分生孢子会借助气流、昆虫、人工喷水以及管理操作进行再次浸染。该菌在28至30度的环境中是非常容易发生的,分生孢子短时间内就会形成菌丝,并迅速繁殖更多的分生孢子。大多数的青霉菌喜欢酸性的环境,因此在培养料以及覆土呈酸性时是极易发病的。

  防治措施

  想要做好防治首先就要做好接种室、培养室以及生产场所的消毒灭菌光照,保持环境干净整洁,同时还要加强通风换气,从而避免病菌的蔓延。还有就是要调整好培养皿养料的酸碱度,将其调节至偏碱性,在采菇后喷洒石灰水,从而刺激食用菌菌丝生长,抑制青霉菌发生。袋装栽培局部发生时,可注射15%甲醛溶液;椴木栽培时可用石灰水洗刷;菇床可用1%克霉灵、0.5%多丰农、0.1%施保功以及0.1%扑海因溶液喷洒防治。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