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他山之石

甘肃省敦煌市: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促进增收

发布时间:2021-01-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2020年,80后小伙吕东伟在甘肃省敦煌市转渠口镇成立了敦煌市欣贝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从事食用菌的生产、加工、销售和培训,带动村民参与食用菌管理,促进农户增收,为群众撑起一把“致富伞”。

  近日,敦煌市欣贝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食用菌生产房内,菌袋在架子上排列得十分整齐,鲜嫩诱人的平菇从中生长出来,工人们正在认真地整理菌袋。

  根据目前的市场价,平菇上市后会有不错的经济效益,今年,只生产了两万多菌包,根据初步估算,可以生产食用菌平菇8-9万斤,按照市场价,两万多包可以产生40-50万经济效益。

  目前,敦煌市欣贝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有3个平菇生产房,第一茬生长的蘑菇已出售完毕,第二茬正在生长中,预计1月下旬上市。现在,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平菇第二茬、第三茬会陆续走向市场,不仅满足春节前,还会满足春节后市场需求。

  尝到了甜头,吕东伟计划继续增加蘑菇种植品种,扩大种植规模,让食用菌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多样化发展。今年,他从两万多包平菇着手,对上市的平菇进行精包装、实现品牌化,成熟运作后,还会培育其它一些品种,比如,金针菇、鸡腿菇,还有一些彩色蘑菇,既可以走向餐桌,也可以走向书桌。

  由于食用菌生产具有“不与农争时、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的优势,吕东伟在欣贝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过程中和转渠口镇阶州村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去年,为村里群众提供20多个工作岗位,村民务工总收入达到20万元。

  通过欣贝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周围农户也参与到了我们食用菌的种植行列,可以为农户提供技术、提供培训,也可以提供菌种生产包,打开销售渠道后。农户生产的食用菌经过静态加工、精细化分解,然后,再推向市场,取得更好效益。

  今年,合作社将继续加强合作,争取带动更多周围群众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更多精准扶贫户、党员和群众在合作社中得到实惠,现在,已经和合作社达成协议,免费为党员群众、精准扶贫户提供技术培训。目前,合作社社员已经达到五六十户,争取下一步有更多的农户从中受益。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