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面对雨雪寒潮天气,食用菌生产要提前做好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出菇的能采尽采。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的品种,要赶在降温前尽量采收、储存或销售。同时及时清除菇脚和次菇,预防病虫害传播。

  2.提前挖好排水沟。在降温及雨雪来临前,要在菇棚四周挖好排水沟,保证排水顺畅,避免雨水侵袭食用菌培养料。

  3.菇棚保温防冻。降温来临时,可在菇棚外加盖一层薄膜,在大棚内加小拱棚,用两层薄膜保温防冻;棚内底部用塑料薄膜作围裙,以减少底部冷空气侵袭。

  4.停止向菇床喷水。当气温低于6℃时,应立即停止喷水,尽量保持菇床料面干爽,因为此时菌丝已进入缓慢生长或休眠状态,如此时如喷水易造成菌丝死亡及机械损伤,影响后潮食用菌产量。

  5.停止向菌棒喷水。菌棒栽培的香菇、黑木耳等,当气温降到6℃以下时切忌向菌棒喷水,以防菌棒结冰。露天摆放的黑木耳,要及时采收适宜产品,保持菌棒干燥。

  6.覆盖秸秆或薄膜。有条件的可在栽培床上覆盖稻草等秸秆,也可加盖一层塑料薄膜,最好做成拱型,以减少冷空气直吹栽培床,同时减少进出菇棚的次数,保持棚内温度。

  7.加固修补菇棚。寒潮来临前,要及时修补和加固菇棚,堵塞菇棚四周缝隙,减少棚内热量散失;已倒塌的菇棚要及时清理,以预防病虫害蔓延。

  8.清理积雪或积冰。如下雪或结冰,要及时清除菇棚顶部的积雪或积冰,防止菇棚倒塌。同时清理沟渠,防止渍害。

  9.给菇棚适当通风。食用菌缺氧会明显抑制菌丝生长,应选择在中午气温较高的时间打开门窗,给菇棚通风换气增氧,防止培养料因缺氧而变质发酸。

  10.寒潮过后管理。气温回升后,菇棚要及时通风换气,向料面或菌棒喷雾状水,也可适量施用氨基酸、腐殖酸类叶面肥或葡萄糖,加速菌丝体的恢复;露天黑木耳菌棒可喷水催耳,以后可按常规栽培技术进行管理,促使转潮出菇。需要注意的是,大棚栽培的要预防棚内气温回升过快引起烂棒。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