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平菇注水,要看“它”!

发布时间:2021-01-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平菇注水要看原料配方,纯棉壳的最好注水,棉壳和玉米芯混和料的可以注水,纯玉米芯的要慎重注水,后者最好覆土栽培。注水要在两茬菇结束后进行。

  注水过早,菌袋水分消耗散失太少,容易使菌袋水分尚多的注水过量而污染。注水过晚,因水分营养消耗过多,菌丝老化难以承受过多的水分,从而影响产量和质量。

  二茬菇采完后,把菌袋口的菇柄,死菇清理干净。这段时间不要通风,地面要有水保湿,以防菌袋料面干硬。三天后逐渐小通风,利于菌丝的生长。待到料面采菇处菌丝全部发菌完成,及个别有菌蕾发生时开始注水。

  冬季要在棚温15度左右注水最好,夏季要在温度低时注水,防止烧菌烂袋。注水时可适当加入营养物质。注水量是菌袋达到刚发好菌袋时的百分之九十的重量即可,约1kg为最佳,切勿过量。还要注意水质,不能用污染水或含漂白粉的水。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