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两会菌业声音④】设立国家菌草技术创新中心,提升国际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在充满希望的春天,2023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迎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肩负人民的殷切期待,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小编带大家看看各位代表、委员们有哪些“菌业故事”,带来哪些“菌业声音”?

  秦源代表:建议设立国家菌草技术创新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民革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秦源认为,菌草技术是我国通过“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发展起来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技术,具有广阔的产业化前景。她提出“设立国家菌草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议,提升国际竞争力。

  我国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研究。1986年,我国科学家成功培育出可做栽培食药用菌培养基的草本植物——菌草,并经过近40年的努力形成配套综合技术,在国内外广泛推广应用。

  自1992年至今,菌草技术已走出国门30年,先后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卢旺达、斐济等多个发展中国家扎根结果,助力当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为当地居民开辟了一条减贫致富新道路。

  秦源表示,设立国家菌草技术创新中心,可以进一步突破菌草关键技术瓶颈,并构建和完善菌草产业技术体系,有助于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菌草领军企业,推动若干菌草重点领域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服务并满足国内外对发展菌草产业迫切而广泛的需求。

  李玛琳委员:建议将天麻、灵芝等列入食药物质名录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云南省委会主委、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李玛琳建议将天麻、铁皮石斛、灵芝列入食药物质目录,进一步完善食药物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机制,推动食药物质产业健康发展。

  推动这3种物资转入普通食品进行生产销售,是助力发挥省内中药材产业优势、拉动内需、推进脱贫攻坚、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有效实践。

  李玛琳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委,尽快总结、评估3种物质开展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结果,根据评估结果,抓紧将天麻、铁皮石斛、灵芝列入《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管理,充分发挥云南省及多个省份生物资源优势,促进地方特色食品、食药同源物质在更大领域、更广范围得以开发利用;助推云南省及多个省份食药物质产业健康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