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招商引资

云南省大理漕涧镇仁德羊肚菌基地种出“巨无霸”羊肚菌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网讯(记者 张晶)近日,云南省大理漕涧镇仁德安置点羊肚菌种植基地负责人在日常管护时发现,第一期栽种的16号大棚内一朵羊肚菌格外显眼,相比之下,其他菌子才刚刚出菇,这朵菌子已有6cm左右。此后,基地负责人每天都会来见证这朵神奇的菌子。1月11日,达到采收条件后拿到称上一称,这朵菌子足有1市斤重、长27cm,成为今年仁德安置点第一朵“分量最重”的菌子。

  据了解,仁德安置点共搬迁安置户115户、457人。2019年底,漕涧镇在安置点因地制宜发展20亩羊肚菌并取得较好收益,为了抓好安置点后续帮扶工作,2020年,投入230万沪滇扶持产业发展资金,用于安置点羊肚菌种植项目大棚建设及管网建设,再通过招投标方式由第三方投资菌种栽种,种植面积扩大到80亩,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方式每年可获得收益10.8万元,其中,60%用于安置点3个村民小组。

  同时,项目的建设还带动部分搬迁户通过劳务用工获得经济来源,截止目前,整个种植基地已吸纳用工2000人,其中,安置点用工1600人,支付劳务费20万元以上,基地近几天每天都能出售55公斤左右的羊肚菌鲜品,截止目前,已出售300公斤左右,鲜品销售价260元/公斤,市场比较稳定。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营养丰富,价格不菲。眼下,云南漕涧镇种植的羊肚菌已陆续出菇上市。近日,走进漕涧镇羊肚菌种植基地,鲜嫩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喜人。农民工正在田间大棚里采摘、包装羊肚菌,包装好的羊肚菌准备发往昆明等城市。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今年,羊肚菌市场行情好,鲜菇120-150元/斤,种植了50亩,采用的是重庆新稷园的菌种。该菌种和市面上常见品种的不同之处就是菇型漂亮、个头大、肉质厚,御寒力强。第一批是10月播种25亩,目前,已出菇,预计亩产600斤。第二批11月底播种25亩,预计1月底、2月初出菇。疫情的发生,让许多羊肚菌种植户担心,怕今年羊肚菌采收后,销售不出去,好在复产及时,加上市场行情还好,无论是干菌还是鲜菌都供不应求,如今,50亩的产品开始陆续采收,一天可收获1000多斤鲜菌,每天采收的产品都能售出,助力农民增收。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