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访谈

为什么诺贝尔晚宴总选择吃蘑菇?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诺贝尔奖有很多被全世界公认为无与伦比的记录。其中之一就是晚宴。

  诺贝尔颁奖晚宴的《神秘菜谱》,尽管每年都在创新中追求不同,但有些食材则是相当稳定的,比如说十年以前,总是离不开的鹿肉,瑞典是一个盛产驯鹿的国家,国王会亲自杀鹿请你品尝。鱼虾海产品是至今为止一直没变的食材之一,只是会在做法上花样翻新,力求不再重复过往年份的菜谱,但时间长了,难免大同小异。 晚宴食材中还有一个似乎一直保留的食材就是菌菇。比如,珍珠鸡配蘑菇、炸松露大菱鲆鱼配冬季色拉、鸡油菌和松露牛尾卤汁等等,都是晚宴中的神秘晚宴中的闪亮的主角。 在欧洲,瑞典人喜欢吃食用菌,跟亚洲的日本人一样,对食用菌有异乎寻常的痴迷。2000年前后,瑞典的研究人员就发现,瑞典产的松茸(Tricholoma nauseosum)和日本松茸(Tricholoma matsutake)有很多相同之处。日本学者和贸易商纷纷前往瑞典北部森林地带研究这种产自欧洲的松茸,并且开始进口到日本市场进行销售。 瑞典还有在全世界食用菌行领域里的一个骄傲——为了给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各种不同名称的食用菌制定统一的名称,国际上一致采用瑞典学者林奈所创造的“双名法”,作为动植物、微生物包括食用菌的命名方法。即:用双名法定出某一种食用菌的名称,就是某一种食用菌的学名。每一种食用菌的学名,由两个拉丁词组成,第一个是属名,用拉丁文的名词;第二个是种名,用拉丁文的形容词。属名的第一个字母药用大写,种名则一律用小写。完整的学名,末尾还附有命名人姓名的缩写,命名人的姓,一律用正体字。 2007年9月14日,瑞典王储维多利亚公主在出席的“国际真菌会议”上,亲自为来自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的中国留瑞学者谭著明颁发了“有益社会的杰出真菌研究”奖,表彰他在红汁乳菇大规模栽培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谭著明的研究使珍贵菌根性食用菌(绝大多数味美价高的食用菌均属此类,如美味牛肝菌、块菌、松茸、鸡油菌等等)的规模化栽培成为可能,由此被称为食用菌栽培技术上的突破。拼死吃蘑菇,似乎也是瑞典人最鲜明的生活特点之一。 瑞典的森林覆盖率高达54%,且降水量丰沛,空气湿润,森林里特别适宜蘑菇生长。每年夏天和秋天,瑞典人最喜爱的户外活动之一就是到森林里采蘑菇。由于夏季长期阴天多雨,为各种菌类创造了理想的生长条件,“蘑菇大丰收”便在夏季成为瑞典各大报刊的头版新闻。 常在山上走,采蘑菇也是有危险的。尽管瑞典的媒体每年雨季都向人们不厌其烦地详细介绍如何防止蘑菇中毒,事故总是时有发生,为了一饱口福,在过去50年里,还是有15人因为误食剧毒蘑菇而丢了性命。为了又尝鲜又安全,瑞典人从小就学习如何分辨有毒蘑菇,目前,瑞典全国有200位被瑞典国家蘑菇咨询协会承认的蘑菇识别专家,并有各种蘑菇俱乐部。早在1879年组建的斯德哥尔摩“蘑菇之友”和“瑞典真菌学会”等组织,经常举办采蘑菇讲座和蘑菇菜肴烹调班等活动。以期在痴迷食用菌的同时,能够掌握安全的食菌知识。

  例如这几年来灵芝类产品就炒的过热,比如,以治疗肝癌为例,其配方为:松针层孔菌、平盖灵芝、野生灵芝、竹黄、云芝等。以配方中的一种补益药灵芝及孢子粉为例,它只是其药方中的一味中药而以,野生的灵芝在农民手里要几百元的采购价,而灵芝孢子粉每公斤只要几十元的采购价,但很多企业就敢卖几十万一公斤,因为可以获取暴利,把这位药吹上了天。其实,要想真正治好肿瘤,少了其它几味中药,肿瘤的全面治疗就无从谈起。

  食用菌给人体提供了大量的营养,增强了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这是勿容置疑的,食药用菌的特殊成分食用菌多糖是人体不能合成的特殊分子结构,食用菌多糖的特殊分子结构与人的细胞膜多糖体结构相似,具有活性,能够修复人体细胞膜的多糖体,因此他能从源头上防治人体的疾病。但疾病的病因往往是复杂的,不同的食用菌多糖其结构亦多不相同,对人体有不同的治疗和调理作用。任何冠以食用菌能治百病的说法是不科学的。不同的食用菌适合不同的病征,如腰腿酸疼的老年人适合吃平菇;高血压的人适合吃香菇;糖尿病人适合吃鸡腿菇;小孩子适合吃金针菇;胃肠不好或哮喘的人适合吃猴头菇;

  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的人适合吃双孢蘑菇;生活在城市里经常接触污染物的人适合吃草菇等。

  现在多数食用菌同仁在宣传中认为食用菌产品是安全的,无任何毒副作用,即使是大剂量的服用也不会危害健康,这个观点对吗?医学验证不当的食用灵芝可出现头晕、口鼻及咽部干燥、鼻衄、咯血、胃部不适及便秘,也偶可致过敏性休克;补食冬虫夏草不当,甚至会起到相反作用。专家指出,感冒引起的咳嗽或其他急性咳嗽,就不适合用冬虫夏草,否则不但不能止咳,反而会使咳嗽加重,而且缠绵难愈,影响其他药物的止咳疗效。在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时,也只能在无痰或少痰时服用。另外,它的益肾功能也只限于轻微的肾功能不良,对于肾功能衰竭者则没有什么效果。还有很多食用菌如蘑菇、香菇等,过食这类食物易致动风生阳,触发肝阳头痛、肝风眩晕等宿疾,此外,还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总之食用菌毒副作用虽比西药小,但并非绝无毒性。如不科学食用、用量过度,也能置食用者出事。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