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他山之石

贵州省台江县:脱贫路上 与“菌”同行

发布时间:2021-01-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金秋十月,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施洞镇平兆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工人们有的在给菌棒脱袋,有的在打扫基地卫生,还有的整理摆放菌棒,大家各自专注着手里的营生,一刻也不得闲。

  “香菇种下去,就有脱贫的希望。精准扶贫也一样,不断往前走,才不会掉队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平兆村的第一书记冉林这样说道,从这里采摘的食用菌,会跨越高山河流,走向千家万户的餐桌。

  2018年,在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平兆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公司和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基于食用菌“短、平、快”的发展特点,平兆村决定将其作为扶贫重要产业,实现对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联结全覆盖。

  争取扶贫资金发展食用菌种植、建立食用菌种植基地、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将食用菌种植技术送到农户家门口。平兆村要脱贫出列,精准扶贫担子倍加繁重,既要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产业发展规划部署的每一项任务,同时,也不能落下“扶贫先扶智”的帮扶职责。

  过去的平兆村,农民思想落后,习惯于生活在脏乱差的环境中。贵州省局驻村工作队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做了大量的基础调研工作后,充分利用入户走访、院坝会、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载体,一边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一边宣传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在村干部和村里寨老共同制定了村规民约后,平兆村群众视野宽阔了,村寨卫生干净了,群众的幸福感也有了明显提升。

  在拥有了规范整洁的村寨生活后,村民的获得感也在与日俱增。食用菌种植、大棚蔬菜等项目的有效推进,让平兆村在2020年6月份,实现村集体经济再次分红5.9万元,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

  从“找不到路“到“找到路”,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平兆村开辟了一条八方协作、共奔小康的发展新径,托起了全村498户2051人的“致富梦”。

  脱贫路上,与“菌”同行。经历了今非昔比的“蝶变”,往后无论是多么曲折的道路,平兆村都能凝聚全村力量,跨越艰难险阻。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