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推荐菌物学家李玉入选2022年度“三农”人物候选人

发布时间:2022-12-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日前,由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菌物学家李玉入选2022年度“三农”人物候选人。

  李玉,汉族,1944年1月生,中共党员,山东济南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菌物学家,现任吉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

  “今天,我国是当之无愧的食用菌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这背后无疑是科技创新的力量!”这是最让李玉感到自豪的。李玉和蘑菇打了50年交道,始终致力于菌物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历程。李玉将创新理论与应用技术相结合,研究解决食药用菌工程科学技术问题,创建了“一区一馆五库”的菌物保育体系。在栽培技术上,李玉创新提出了“木腐菌草腐化”理论,破解作物秸秆基质化利用技术难题,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植物、动物、菌物三物循环生产”的发展理念。作为我国唯一的食用菌院士,李玉推动了我国食用菌产业的升级发展,切实将小蘑菇做成了大产业。

  在李玉看来,菌类是天然的粮仓,是非常重要的生物类群。食用菌种植的特点在于虽技术含量高,但农民易于跟进,劳动能力差的老年人也能简单操作。菌类生长的过程中能消耗大量秸秆,可以实现农作废弃物的资源化,对循环农业经济的发展有重要作用。

  李玉和他的科研团队深入全国各地开展食用菌科技指导,通过对农业产业的精准把脉,提出“东木西草”、“南菇北移”的食用菌发展策略。吉林省有多个县依靠食药用菌产业脱贫摘帽。李玉还曾在陕西柞水、云南会泽等全国40余个贫困县开展科技扶贫,累计举办科技讲座80余场,建立食用菌技术推广基地31个,扶持食用菌龙头企业22个,示范推广30亿菌袋,被农民称为蘑菇地里捡钢镚儿的“蘑菇院士”。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陕西省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用“小木耳大产业”点赞了李玉团队的科技扶贫成果。

  李玉先后主持完成了菌物科学与技术领域的“973”、“863”、国家科技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48”等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5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0余篇,出版著作34部,获授权发明专利21件。李玉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为我国菌物科学事业发展和食药用菌产业科技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

  “把蘑菇情结深植生命中的修养,为蘑菇事业奉献终身的自觉,在菌类天地间驰骋的自由,让菇农致富奔小康的善良。”这是李玉给学生们的寄语,也是他矢志不渝的座右铭。

  2022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介绍

  据悉,三农人物大型公益推介活动自200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四届,在全社会营造了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今年,三农任务评委评审会将会于12月中旬召开,本届三农人物将继续以“责任、创新、奉献、引领”为推介标准,突出年度性、引领性、影响力、传播力。最终,活动将推选出十名“2022年度三农人物”和一名“2022年度特别致敬人物”。据统计,今年全国共有1000多人参与报名。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