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专题

利用香菇柄制作香菇松加工技术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柄还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及许多生理活性物质,有多方面的生理功能。据统计,菇柄占香菇年产量的比例约为30%,本文为读者朋友推介一种利用香菇柄加工香菇松的方法。

  (一)配料:香菇柄干品100公斤,优质白色酱油5公斤,绵白糖5公斤,花生油5公斤,生姜5公斤,茴香0.8公斤,葱6公斤,精盐1.5公斤,黄酒1.5公斤,五香粉1.2公斤,复合味精0.2公斤。

  (二)生产工艺流程:香菇柄选择--处理--煮制与打丝--炒制--调味--复合调味汁的制备--微波干燥--搓揉--包装--成品。

  (三)制作要点:

  1.香菇柄的选择:选用无杂质、无虫蛀、无霉烂的香菇柄切成1厘米左右的小段。

  2.菇柄处理:(1)浸泡。干菇柄称重后倒入水槽内,加水浸泡3-5小时,浸泡过程中应经常搅拌,使其吸水均匀,并除去菇柄上的杂质。(2)软化。把上述菇柄沥水后,放在食醋中浸泡5-6小时,使菇柄进一步软化。(3)烫洗。将其倒入水中煮沸5分钟,并不断翻动,随后立即用冷水漂洗。

  3.煮制与打丝:把菇柄放入大锅中,加适量水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制2小时,用木棒捣散,取出菇柄,沥干,放入打丝机中打丝。

  4.炒制:将上述菇柄丝再放入锅中,用文火烧煮,并不断翻炒,至菇柄丝呈半干为止。

  5. 调味 :(1)复合调味计的制备。锅中加花生油,烧热,加入生姜炸片刻,加入酱油、精盐、茴香、白糖、黄酒及其他调料,用文火煮制40分钟。过滤后,加入复合味精,即成为复合调味汁。(2)调味。炒至半干的菇柄丝,取出放在竹筛上冷却后加人复合调味汁,拌匀。

  6. 微波干燥:将调味后的菇柄丝放入微波炉中进行干燥,采用中等强度,大约10-15分钟即可。

  7.搓松:将上述菇柄丝用搓板进一步搓松至蓬松状,呈金黄色。

  8.计量包装:按定量分装于塑料袋内密封保存。要防止返潮。

  (四)注意事项

  1.炒制时要注意受热均匀,用小火炒制,防止结团、炒焦。

  2.调味时要注意喷洒均匀。

  3.如果采用鲜香菇柄时,要在浸泡液中加入0.03%的焦亚硫酸钠进行护色,防止菇柄变色,影响产品质量。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