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访谈

千古传说话“灵芝”

发布时间:2022-03-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灵芝自古以来被称为“瑞草”,在古代神话中被认为具有起死回生、长生不老的功效。历代典籍有着详细的记载,如东汉《论衡》曰:“芝草一岁三华,食之令人眉寿庆世,盖仙人之所食”。《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曰:“主耳聋,利关节,保神,益精气,坚筋骨,好颜色”。《本草纲目》曰:“昔四酷采芝,群仙服食,则芝菌属可食者,故移入菜部”。古籍中将灵芝分为六种“青、赤、黄、白、黑、紫”,其来源较为复杂。

  2020版中国《药典》仅将赤芝与紫芝列为灵芝的正品,具有补中益气、滋阴强壮、扶正固本、延年益寿等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也证明了灵芝具有并对人体具有免疫调节、抗肿瘤、抗糖尿病、抗菌、抗辐射等作用。因为其安全而有效,被国家列入药食同源目录。

  野生灵芝与栽培灵芝选哪个更好?

  按传统中药的挑选原则,当然野生的灵芝比栽培的更好,但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野生资源逐渐枯萎,且土地、水源、环境等污染对于野生灵芝的影响也是很严重的。而且量少价贵,质量无法保证,无论对于养生还是治疗的应用,实在是杯水车薪。

  随着规范化绿色栽培理念的普及,栽培灵芝的品质有了保障,因为已经是规模化栽培,所以价格也是较为合理,足以保证保健养生和治疗的使用。野生灵芝和栽培灵芝的选择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灵芝孢子粉是否比灵芝更好?

  灵芝的使用一直是其子实体,即菌盖部分,而孢子粉则是上世纪80年代才被人逐渐认识。近40年来,有关灵芝孢子粉的研究越来越多,资本的介入更使灵芝孢子粉的商品开发越来越多。灵芝孢子粉因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多糖、萜类等物质,其药理作用比灵芝更强、更全面。

  灵芝孢子具有坚硬的双层细胞壁结构, 且不被水与酸溶解,所以直接服用灵芝孢子粉是无效的,只有去壁或破壁的灵芝孢子粉才对人体有效,且破壁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灵芝孢子粉的功效。

  个人如何选购灵芝孢子粉?

  灵芝孢子粉破壁率的多少,无法通过传统性状进行鉴别,必须使用专业设备才能鉴定。所以在选购时:

  ■ 首先要看清楚包装上的破壁率数值,而且一定要在正规的商店,选择大品牌的灵芝孢子粉。

  ■ 另外在服用时可以闻一下,好的灵芝孢子粉有清香味,若闻到油败味就代表了灵芝孢子粉已经变质,不能服用了。

  对于普通收入人群,不建议购买野生灵芝,购买野生灵芝的费用足以购买相当数量的栽培灵芝,由量变到质变,完全可以满足治疗和养生的需求。当然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也是必不可少的。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