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平菇出菇期补水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2-01-0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 补水条件

  培养料中含水量为65%时最适宜出菇,低于40%时应考虑补水。具体补水时机应掌握在料面菌丝发白并恢复生长后、气温稳定在10℃以上时进行,气温过高或过低均不宜补水,补水量以略低于装袋时重量的10%为宜。

  一般情况下,出菇期内应向料内补水2次。第一次补水时间为头潮菇采摘完毕,第二次为3潮菇结束时。准备补水的菌袋应菌丝生长旺盛、浓密、洁白,菌袋菌丝生长稀疏、长势细弱、发黄,料内水份适中,气温降至5℃以下,培养料已发生病虫害等,均不宜补水。

  (2) 补水方法

  有压力补水法、覆土补水法、浸泡补水法等。

  1、压力补水法:用自吸泵连接农用喷雾器,并将喷雾器与平菇专用的补水针相连。补水针一端呈注射用的针头状,另一端与喷雾器的出水皮管相连,将补水针插入培养料内,通过自吸泵压动喷雾器的加压杆,这样喷雾器内的水就会在一定的压力下注射到菌袋培养料内。一般每袋需插3个孔,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也可以利用多头式补水器,多个菌袋同时补水。

  2、覆土补水法:将菌棒脱去塑料袋排在畦内,上面覆盖加有白灰的湿土,使菌棒从畦底及覆土中吸收水分。注意在覆土的前3天,应每天浇水3次,每次均要浇透。覆土的优点是既保温又保湿,可增产50%左右。

  3、浸泡补水法:将清水注入水池或盛水的容器内,用铁条在菌袋料面上呈三角形打几个洞,注意铁条要穿透培养料。将菌袋浸入水中,使培养料充分吸水, 一般浸泡5~8小时,菌袋吸水后的重量达到装袋重量的90%左右即可。

  (3) 补水应注意的问题

  1、补水用的水一定要干净、清洁无污染。

  2、补水后应提高棚温促进菌丝恢复,棚内温度应为15℃~20℃,棚温过低菌丝恢复得慢;过高容易造成污染。补水初始几天要注意加强通风,待注水时渗出的水蒸发、湿度稳定后,再减少通风,重新进入养菌阶段。

  3、每次注水量不宜过大,应少水勤注;补水量以达到新装菌袋时重量的90%为宜。

  4、根据补水的时机调整养分添加的种类和数量。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