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名人访谈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钦:返乡创业 让荒山变“金山”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辆简单改装过的面包车,停在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观音村村委会大院里。村里人都知道,那是村党支部书记王钦的“房车”。

  村书记哪来的“房车”?原来,王钦经常要去外地为群众免费传授食用菌技术,由于很多村子位置偏远,于是他本人自掏腰包买了一辆面包车进行改装。“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在路上,‘房车’成了我的第二个家。”

  返乡创业,贫瘠荒山变成“金山”

  王钦是土生土长的白朝乡魏子村人。白朝乡是利州区最偏远的乡镇,“地薄粮少没钱用,一冬三月吃土豆”曾是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在外经商小有成就的王钦,一直想为老家做点什么,返乡创业选定的项目就是食用菌。

  进入一个陌生领域打拼,难度可想而知。为了学习选育灵芝菌种技术,他自费到浙江、福建等地考察,在田头、大棚一蹲就是大半天。为了节省开支,从灭菌制种、接种到装袋下地,从日常管理到病虫防治都是他们夫妻自己动手,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干活,晚上干到十一二点,全年雷打不动。冬春两季是最忙的时候,他就拉着妻子吃住在大棚里,半夜被冻醒过好多次。

  就这样,从香菇、木耳,到灵芝、石斛、羊肚菌,再到现在的桑黄,王钦一步一个脚印攻克技术难关,他与西南科技大学、中科院成都分院等单位合作,培育出多个灵芝新品种,实现了仿野生石斛规模化种植。在他的努力下,村里一片贫瘠荒山摇身变成了年产值近亿元的“金山”。

  富民种子,倾情撒向四面八方

  2015年,王钦高票当选魏子村村委会主任。带领群众致富,从此成了他的头等大事。村民缺资金,王钦主动垫资,制作食用菌袋料分发给村民;村民没技术,他负责提供全程指导;村民缺门路,种出的菇由他包销……

  在王钦的带动下,魏子村17户贫困户通过种菇甩掉了贫困帽,住上了“蘑菇楼”。白朝乡也成功创建灵芝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乡,种植食用菌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门路。

  村里有了产业,在外的“燕子”纷纷归巢。魏子村先后有100多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不光带领乡亲奔富路,王钦还在更大范围播撒富裕的种子。他经常开着“房车”,带着菌种,一路向西、北上、南下,多次进藏区、赴彝区,为川陕甘三省群众免费送技术。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