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动态 > 政策法规

农业农村部:5年内通过中央财政投入289亿元扶持10万个左右行政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针对魏德东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改革创新保粮稳粮提质增效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建议”,农业农村部经商中央组织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创新农村实用人才政策

  基层农技人员是农村实用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为增强基层农技人员活力,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水平,我部大力推进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推动农技人员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一是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试点。2017年4月,我部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试点的通知》,在全国13个省份的36个县(市、区)开展基层农技推广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推动公益性推广与经营性服务融合发展,鼓励基层农技推广机构通过派驻人员、挂职帮扶、共建载体、联合办公等方式,为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提供全程化、精准化和个性化的指导服务。经过几年的努力,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农业科技示范主体抽样满意度超过95%,农业技术推广公共服务对象抽样满意度超过70%。二是推进农业科研院所及科技人员科技成果转化。2016年,我部研究出台《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细则》,在权益分享、持股兼职、分类管理等方面形成了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制度规范,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2019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2%。三是引导农业科研教学单位参与农技推广服务。2015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实施科研院校开展重大农技推广服务试点,探索建立了“科研实验基地+区域示范基地+基层推广服务体系+农户”的链条式农技推广服务模式。会同教育部深入推进高等院校和农业科研单位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培养农业农村人才,促进成果熟化应用,开展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引导农业科研院校投身“三农”工作主战场开展推广服务。

  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继续以提高农技推广服务供给质量效率为主攻方向,持续创新农技推广体制机制,加快培育精干高效队伍,完善农技人员激励机制,更好发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支撑作用。

  二、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核心作用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直接联系群众的纽带。近年来,我部会同中央组织部等部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18年,我部会同中央组织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在5年内通过中央财政扶持10万个左右行政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健全村党组织领导、村集体经济法人治理、经营运行、收益分配和监督管理等机制,鼓励基层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成立社会化服务组织,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领头雁。文件印发以来,国家投入289亿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了农民增收、产业增效、集体经济壮大。

  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继续支持各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推广基层党组织通过领办合作社、成立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多种形式带动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带领群众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三、关于鼓励产业资本与农业农村对接融合

  近年来,我部积极引导金融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一是加强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的引导。2020年我部制定印发《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提出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现代种养业、现代种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新型服务业、生态循环农业、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乡村建设、农村创新创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12个重点产业和领域,引导社会资本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租赁等途径,采取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健全联农带农有效激励机制,稳妥有序投入乡村振兴。二是支持产业融合发展。2017年启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目前已累计建成138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建成5000多个省市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产业振兴、产村融合、园村一体。2018年启动实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已累计建成881个农业产业强镇,打造了一批农村产业融合、产城融合的示范样板。2020年启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认定,共认定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形态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近三年,中央财政通过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转移支付项目,投资乡村产业发展达300多亿元,带动各级财政及社会资本投入1000多亿元。三是完善相关支持政策。2019年底,我部会同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设施用地包括农业生产中直接用于作物种植和畜禽水产养殖的设施用地,可以使用一般耕地,不需落实占补平衡。2016年国家成立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在33个省(区、市)开展担保业务,截至2019年底累计担保项目近 60万个,担保总额超过 2000亿元。深化农业农村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项目审批程序和招投标程序,及时发布投资需求信息,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

  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投资领域改革,鼓励社会资本与农业农村对接合作,完善用地金融信贷等政策,推动要素跨界配置和产业有机融合,健全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

微信